再等下去,就慢人一步

某公家機關高層「透露」給我一個內線消息,他們單位有一項「專案規劃業務」即將辦理招標,他認為我很適合接這個案子,他希望我去投標,並能順利得標;得到這麼棒的訊息,我立即轉給一位「夥伴」,因為我很忙,就全權讓他去進行「有關事宜」。

別人騙你,也是你太笨

經過一個月,我突然接到他的電話,「怎樣?搞定了吧?是否有好消息?」我急著先問;沒想到他是來「報憂的」,他說:「昨天才知道他們今天是開標日,我都不知道何時招標的?」怎麼會這樣子呢?你是怎麼辦事的?

「你跟我講之後,我就打去找承辦單位了,他告訴我還沒公告,叫我再等等,這中間我也打了三次了,可是都沒消息。」喔?原來你是在等消息?

「昨天我打去問,才知道當初我問錯承辦人了,可是原先那個人他也沒告訴我誰辦的啊!」唉!原來你是被騙了?

那麼你如何知道「問錯人」?他說:「就是我厲害啊!我透過特殊管道終於搞定了真相。」照他這麼說來,我好像應該送他一句「你果然厲害!」

好好一個機會,給你丟了,你怪東怪西,就是沒怪自己不夠謹慎,而只怪別人騙你,甚至還說自己厲害,你的「是非觀念」邏輯有點錯亂喔?

讓自己發亮,我才會看到你

最近幾個月我認識了一位年輕企劃鬼才,他知道我在忙一個他「自稱內行」的專案,於是主動找上我,「希望」能給他機會參一腳;像他這種毛遂自薦找我的人一 堆,我原本沒當一回事,可是他卻一次又一次的關心我的案子進度,隨時給我一些意見,並且「展現」他以前的作品給我「聞聞」;後來我終於發現到「這個傢伙不 錯喔!」當然他得到了「門票」,也在這個專案團隊中「卡位」到一份很重要的職務。

相較其他年輕人,見到我之後卻「不知所措」,我問他:「你認識我了,接下來你想怎樣?」他們只會說:「希望吳老師有機會提拔我」,而我也只能回答:「當然沒問題」,然後呢?「沒事下課啊!你回家睡覺去等消息吧!」

我實在很懶得說:「請你告訴我,我為何要提拔你?你有何讓我驚訝的才華?」若你不等我問,就把答案「自動送上」,第一關你不就通過了?

成功不是只靠單一因素

其實,掌握住對方需求還不夠,你還得有內容,否則仍然會被打回票;那位我稱之為企劃鬼才的年輕人,他就是「有料」;很難得呀!真的好久好久沒遇見讓我「稱讚」的年輕人了!

因為我自己是企劃出身,而且「很會寫」是被公認的,每次屬下寫的企劃書都要讓我「一改再改」,否則我無法跟客戶交差,我也不想自己這麼累的,才不是我雞婆、無聊,因為我是品質主義者。

很多年輕人為何寫不出一本像樣的企劃書?那是因為「文筆不好」,但是有一手好文筆卻對「企劃主題」欠缺經驗,也寫不來,就算寫出來也都是「只能看不能用」;而很多專家對於「企劃主題」雖很內行,但是文筆欠佳,也照樣沒法充分表達出自己的內行,好可惜是吧?

好久沒有遇到能讓我「心服口服」的企劃人才了,我也高興終於找到「傳人」,看來我離退休的日子不遠了,哈哈!

歡迎參觀吳顧問的部落格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