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莫的綠水養殖

一開始小莫的水蚤種是從Pchome商店街的紅樹林這邊買來的,裡面也有附教學跟酵母粉

http://seller.pcstore.com.tw/S185674765/




▲ 透明的海苔桶

我目前是都用下圖這種豆漿桶養,一開始我是用上面這種透明的海苔桶,雖然效果不錯,但是要擴充單買一個空桶要台幣60元(5公升裝),成本實在太高,剛好家裡有喝完的豆漿桶,就拿了幾個試試看,效果也蠻好的,不管是養綠水(可蓋蓋子)或是水蚤水(不可蓋蓋子)




上圖透明的大罐子是百香綠茶的罐子,這種罐子的缺點是沒有把手,比較不好拿,優點是透明度較高,所以養綠水的效率也比較好。小的透明罐子是我去大創買的39元塑膠桶,通常拿來裝魚給魚友,或隻錢拿來撈綠水餵小魚。


可惜相機拍不出水蚤,否則透明的水裡面可是有一點一點小小的水蚤,平放的時候它們會慢慢得往上游,其實蠻好認得,大水蚤也會生小水蚤,通常水這麼清,我就會趕快拿來餵魚,表示她們的食物綠藻不多了,水才會變輕,一開始放進去的水,是像左邊這麼綠的。

綠水之所以叫綠水,是因為水中有許多的綠藻,一開始沒買到綠水種之前,我試了好幾種方式都曬不出綠水,有網友是說用人的尿就曬得出來,之前也的確種植物時有裝尿水,然後有曬出來,不過因為人吃的東西有可能對小魚有毒,所以我還是不敢那樣曬給魚吃。

這個綠水罐因為用了很久,可以說是我前幾個綠水罐,所以綠藻是已經卡在底部,只需要加魚缸水,很快就可以曬出綠水,所以綠水罐建議是重複利用。


上圖得花公主四號是曬綠水的好幫手,剛開始曬或者是擔心水中有其他的生物,我通常都會加一點,花寶四號也有同樣的效果,目前看到最便宜的是在家樂福,特價時37元。花寶四號有附小湯匙,我通常都加一湯匙。


上圖左邊就是新的綠水罐,曬出來的顏色跟就得就是有差,右邊的罐子也可以很明顯的看到綠藻是卡在下方,所以倒綠水的時候我通常不會倒完,會留一點水,下次會更好曬。同樣的新曬的綠水我也會加一點舊綠水跟花公主,才有綠水種,曬起來效果才會快。

如果你還有疑問或有任何的建議,歡迎到小魚小魚小小魚粉絲頁傳訊息給我,或到養魚種菜真開心的社團一起討論,那邊都有一些文章可以參考。

沒有留言: